佳穎說故事版本:(對象~小一)
很久很久以前,這個世界上沒有文字,人們只能在面對面說話的時候,才能知道別人想說的事情。有一天,有個叫做倉頡的人,到小河旁邊散步,看到了一隻烏龜,他仔細觀察,發現烏龜的頭、烏龜的腳、細細長長的尾巴,還有龜殼上彎彎曲曲的綠色花紋,形成了很特別的線條。倉頡想到:如果我把每個東西都用線條來表示,那人們就可以用這些線條來記錄事情,也可以用這些線條來互相傳遞訊息。
倉頡開始觀察這個世界,他觀察高高掛在天上,放射著熱力、刺眼光芒的太陽,還有散發著細細的、輕輕柔柔的銀白光芒的月亮;他觀察高聳的、長滿翠綠森林、一座接著一座接連不斷的山,山上有彎彎曲曲的河川,河川中的水,雖然是清澈透明的,但只要仔細看,可以看得到一條條的波紋。水中有游來游去、全身佈滿閃閃發光鱗片的魚,天空中有飛來飛去、全身穿著輕柔羽毛的鳥;地上有堅硬冰冷的岩石,還有鬆鬆軟軟濕濕的泥土。


倉頡把這些東西用線條記錄下來,告訴身邊的人,這些人再告訴更多的人。
從此之後,人們就開始用這些線條來記錄事情、傳達心中的想法,這些線條經過了好長好長的時間,點點滴滴的改變了,變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字。

原版:(取自~華一書局,由來的故事—智慧的符號)
傳說我國的文字,是古時候一位倉帝史皇氏所創造出來的,他名叫頡,因此稱為倉頡。
有一天,倉頡到南方巡狩,當他登上陽虛之山,在玄滬洛汭(ㄖㄨㄟˋ)水旁,看見一隻大烏龜,他的甲殼上有許多青色花紋;倉頡感到很稀奇,便開始細心研究。
他愈看愈覺得龜殼上的紋路,和烏龜本身有相通處,於是他心想:若是每一件事物,都有一定的紋路規則來制定,豈不是人人的心意都可以傳達、事蹟也都可以記載了嗎?
倉頡終日四處觀察,不論天上星辰的分佈、地上山川河湖的脈絡,以至於蟲魚鳥獸的蹤跡、草木器具的形狀等等,他都詳加記錄,並且附上各種圖形、紋路,讓自己便於記憶。當他按自己的意思,運用符號對旁人解說時,居然能令人明 他所說的一切。於是,倉頡將這些符號稱為「字」。
在一個值得慶賀的大日子裡,突然狂風大作,下雨如注;夜半還傳來陣陣鬼魂哀號的聲音,真是叫人大惑不解。有人說,因為世間有了文字,從此智慧增長,個性修德的差異,會使得欺偽狡詐、爭奪殺戮的悲慘事件一再重演,不但天下永無太平之日,就連鬼也不得安寧,所以鬼魂也要哭泣了。


小朋友!這個說法你認為如何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m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