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鑼移山

明鑼和他的妻子住在大山山腳下的一間屋子。他們愛這間屋子,但是,不愛那座山。

大石塊、小石頭,鬆動了,從山崖落下來,掉到明鑼家屋頂。屋頂滿是破洞。雲匯集在山頂,大雨從雲裡落向這個滿是破洞的屋頂。屋子裡面溼答答的,不停的漏水。

出太陽的日子,明鑼的屋子也不溫暖。大山總是把厚厚的陰影蓋在屋子上。園子裡的花朵和蔬菜總是長得瘦小而且蒼白。

「這座山只給我們不快樂,沒有別的。」明鑼的妻子說:「丈夫,你必須把大山移走。移走大山,我們才能享受我們的屋子,過平靜的生活。」

「親愛的妻子,」明鑼說:「我人這麼小,大山那麼大,我怎麼搬得動呢?」

「那我怎麼知道?」他的妻子說:「村子裡住著一位聰明的人,去問他。」

明鑼急忙走向村子,找到了聰明的人。明鑼說:「我要把我家旁邊的山移走。」

聰明的人想了好久。一絲絲的煙從他的菸斗盤旋升起。

最後他說:「回家去,明鑼,砍下最高最大的樹,把砍下的樹推去撞山,全力去撞,這就是你移走山的方法。」

明鑼跑回家。他砍下最高最大的樹。明鑼和他的妻子緊緊抱住那棵樹,飛快的跑過去,用力撞山。

樹斷成兩截,明鑼和他的妻子跌倒,頭都撞到地,山卻一寸也沒移動。

「再去找那個聰明的人。」明鑼的妻子說:「請他再想別的辦法來移這座山。」

聰明的人又想了好久。一縷一縷的煙從他的菸斗冒升起來。

最後他說:「回家去,明鑼,去拿廚房裡的罐子與鍋子,雙手握住湯匙,打擊罐子與鍋子,盡力打,同時大聲叫喊,大山被吵鬧聲嚇到,這就是你移走山的方法。」

明鑼跑回家,從廚房取出罐子與鍋子。明鑼和他的妻子四隻手握緊湯匙,一面盡力打擊,一面大喊大叫。

他們弄得喧天鬧響,一群一群的鳥從樹林飛出來,山卻一點都沒有移動。

「回去找那聰明的人,」明鑼的妻子說:「我們一定要找出個方法來移走這座山。」

明鑼注視著聰明的人。聰明的人想了好久。一團一團雲一般的煙從他的菸斗湧出來。

最後他說:「回家去,明鑼,回去烤一些蛋糕、做幾條麵包,送去給住在山頂上的神,山神一直都很饑餓,會很高興接受你送的禮物。他會答應讓你的願望得以實現。這就是你移走山的方法。」

明鑼跑回家,和他的妻子一起,做了一籃一籃的麵包和一盤一盤的蛋糕。他們拿這些東西,一起爬上陡峭的山,到了山頂上神住的地方。

他們努力往上爬時,感到強風在呼嚎,在叫囂。

不久,空中飄盪著麵包,飛舞著蛋糕,一塊都沒留下來給山神,而山也沒有動。

這一次,明鑼不必等他的妻子說,很快的就去找村裡那個聰明的人。

「請你幫助我移走大山,我才能享受我們的屋子,過平靜的生活!」明鑼哭道。

聰明的人穩穩的坐在那裡,想了好久,好多好多的煙從他的菸斗冒出來,煙霧差不多把聰明的人包住了。

最後,他說:「回家去,明鑼,去將你的屋子拆下來,拆下來的竹子、木頭一枝枝捆起來,把家裡所有的東西也打包,用繩子,粗的、細的,好好紮緊,用你的手拿,用你的頭頂,然後,面對大山,閉起你的眼睛。」

「這些都做到了之後,」聰明的人說:「你就可以跳移山舞。你把左腳放在右腳後面,再把右腳放在左腳後面,就這樣重複一直跳,要跳許多個小時。然後,你才把眼睛張開,你會發現大山已經移得遠遠的啦!」

「這是一種奇怪的舞,」明鑼說:「但是,只要它能使山移走,我立刻就去跳。」

明鑼跑回家去。他把屋子拆下來,竹子、木頭一枝枝捆起來,把家裡所有的東西都打包,用繩子,粗的、細的,好好紮緊。

明鑼和他的妻子兩個人,用手拿的用手拿好,用頭頂的用頭頂好。然後明鑼先做給他的妻子看,怎麼跳移山舞。

他們面對著山,閉起眼睛,小心翼翼的,一步一步跳著。

他們各自把左腳踩在右腳後面,再把右腳踩在左腳後面。

鄰居看到明鑼和他的妻子倒退走路,而且手上拿著東西,頭上頂著東西,一直走,走過曠野。

這實在是很怪異的情景,他們看得滿頭霧水。

跳了很多個小時的移山舞,明鑼和他的妻子才張開眼睛來。

「看那!」明鑼叫喊:「我們跳的舞有效果耶!山移得遠遠的啦!」

竹子、木頭,一根一根的,他們把屋子再建造起來。將打成包的東西解開來,把家整理好,弄得舒舒服服。

明鑼和他的妻子從此住在開闊的天空下,溫暖的陽光裡。下雨時,雨水輕輕落在屋頂,屋頂沒有破洞。

他們常常望著那遠遠的山,山遠遠看來小小的。他們的心裡覺得好幸福,因為,他們兩人都知道是他們使那座山移走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m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