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kuchi's disease(菊地氏症)  ------- Chrysanthemum sickness 

『菊地氏病』Kikuchis disease),日本學者Kikuchi氏於1972年首先描述,病理學上表現為『組織球壞死性淋巴炎』,十分罕見。女性較為常見。典型特徵為頸部淋巴腺腫大,可能伴有不明原因發燒,約一半的病人血液檢查有輕度中性球減少及淋巴球增生等現象。後頸部三角淋巴結最易受侵犯,其它部位的淋巴結亦可被侵犯;所侵犯的淋巴結大部分為單一部位,但也有可能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淋巴結受侵犯;症狀可能有發燒合併有上呼吸道感染等,其它較少見者有體重減輕、噁心、嘔吐及夜晚汗。 

『菊地氏病』目前仍不知其致病因,有學者認為與第六型泡疹病毒有關,為良性疾病。頸部細胞穿刺只能判斷為淋巴結腫,確定診斷只有靠病理切片,容易被誤認為淋巴瘤,無其他特殊檢查可尋。通常切除後症狀會自動緩解,並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,大部份的病人都不會再復發。

至於頸部腫塊可能原因為 「發炎」(細菌病毒感染、淋巴結腫、肉芽腫等)、「良性腫瘤」、「惡性腫瘤」三種。通常發炎腫塊會有壓迫痛,而腫瘤反而常不痛不癢而容易被大家輕忽。良性腫瘤生長緩慢,而惡性腫瘤則在數週數月內就迅速增大。惡性腫瘤以轉移瘤較多,在台灣以鼻咽癌最常見,其次為口腔癌、食道癌、肺癌等,原發瘤以淋巴瘤為主。

 

不明原因的頸部腫塊達三星期未癒者,絕不可等閒視之,應儘速至醫院請耳鼻喉科醫師做詳細檢查。 

Boyd Truman建議處方:

1. 大量喝檸檬(Lemon)加開水或選擇輕盈複方(Slim&Sassy)加開水飲用

2. 保衛複方(Onguard)+迷迭香(Rosemary)+檸檬(Lemon)4滴放入膠囊中內服,每天一次

3. 安定情緒複方(Balance)+佛手柑(Bergamot)塗抹於頸部和肩部

   芳香調理複方(Aromatouch)塗抹於腳部和腳底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m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